清大計財所

了解代辦服務 查看更多範例

清大計量財務金融所簡介:

國內資本市場將全面開放,但金融實務界亟需的高級財金專業人才卻相當欠缺。專家指出,財金專業加上嚴謹的數理思惟訓練,將是西元兩千年最炙手可熱的專業人才。不僅在台北金融商圈,甚至在美國華爾街,都將最為搶手。


過去十年來,數理人才已成為華爾街身價最高的搶手貨,在知名投資銀行的研發部門中,理工背景出身的人士達三分之二以上。國外眾多衍生性商品操縱失利的例子,許多都是商品一開始設計的定價就有失誤,這也可以說明數理人才對當代金融業的重要性。


身為高素質的財務管理人才,不但經濟學與財務金融學本身的訓練要好,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(如期貨、認購權證)定價、分析大量資料以評估風險、金融商品創新與金融科技相關領域等,更需要具備非常好的數理與統計根底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、芝加哥大學及賓大華頓學院等美國一流商業教育學府,近年來都發展出綜合經濟、財務和統計等學科整合的課程,希望培養出具有堅實計量分析基礎的頂尖商業人才,此一風潮已蔚為美國財經學界的最新趨勢。


有鑑於此一可能導引未來財經學界重要趨勢已然形成,本系於八十六年加入大學聯招第二類組的招生,即是希望吸引有數理頭腦的年輕學子加入,為台灣培養高科技財經學養的人才,作人力資源的紮根工作,使我們亞太金融中心的夢想能更向前一步!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