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不要,用這種方式寫自傳!

了解代辦服務 查看更多範例

備審資料

“我生長在純樸的屏東,家中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弟弟妹妹,是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。我一路從XX國小、XX國中,讀到XX高中。興趣是看書、逛博物館….”

如果你還是這樣寫自傳,那就太扯了!

以上這些段落我想拿去用在50年代的相親台詞我想只是剛好而已~

我們要說服評審老師讓你進大學前,必須要先讓他看得下去才行…

像這樣的流水帳,評審老師往往只會機械式的忽略所有你想表達的重點

即使評審老師真的很認真地想從中發掘你的優點,他恐怕得一邊拿著紅筆畫重點一邊猛灌咖啡才不會睡著….

而且請相信我,在面對像山一樣一堆堆的備審資料,還會花這麼多心力在每一本備審資料的教授少之又少(小編曾經為了客戶的備審資料直接殺去成大化工系的辦公室,不蓋你,還真的跟山一樣多)。

不是教授懶,一個大學教授又要教課、又要做實驗、開會,還得看這麼多本備審資料,所以說,只要你的備審資料不夠吸引人,一定馬上就被丟到一邊去了(教授:下一位~)

所以我們這邊要教的是,如何將你的生平及特質講得生動有趣

也就是對教授說一個精彩的故事,讓評審教授為你的備審資料花上數倍於別人的時間,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雖然說是故事,但不是要你瞎掰,一個真實的平凡事物一樣可以寫得很精彩,端看你有沒有辦法對你的生平加入適當的調味料啦~!

備審資料的人格、感情、故事性

大家都喜歡聽故事,這也是為什麼小說永遠都比財經叢書親切、好讀
不論是以第一人稱或第三者的角度來切入,你必須在自傳中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有故事性的人物,怎麼做呢?

個人特質的塑造

漫畫和小說之所以好看,除了他劇情好之外,另一個重點是裡面腳色的特質,就拿海賊王來舉例,索隆平時會不斷鍛鍊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強大,魯夫個性樂觀正向,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,那你呢?你想把你塑造成怎麼樣的腳色呢?

連慣性與一致性

這裡的連貫絕對不是單純指你小學唸完念國中,國中唸完念高中這麼簡單,有可能是因為你成長生涯中發生了什麼事使你未來想有什麼成就,因而選擇就讀此系等等…千萬不要東湊一塊西湊一塊,然後說這就是我的求學過程,這樣教授哪會記得你呢?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