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透過備審資料塑造你的形象

了解代辦服務 查看更多範例
備審資料, 自傳

自傳的重要性

幾乎每間推薦甄選的學校,都會要求學生繳交自傳。有些科系的自傳評比,甚至高達30%,像美國採用申請入學制的國家,自傳跟推薦函的重要性,甚至超過學生的高中成績。

人與人之間互相瞭解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透過自我介紹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就不斷地在不認識的朋友面前介紹自已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你的經歷和個人特質越來越豐富,有些經歷是讓你引以為傲的,也有讓你懊悔不已的,去整理這一堆看似雜亂無章的資料,變成一篇讓教授一看就能瞭解你,甚至喜歡你、認同你的自傳,將會使你在與其他學生在備審資料的較勁中創造出龐大的優勢!

這在之前,就先用心智圖來架構自己的自傳吧!

自傳就是展現出你自已!小說或故事都可以當自傳。但是一篇推甄的自傳,要傳達給教授最最最重要的訊息就是:我對這個科系有著強烈的興趣,以及我為何而念!

塑造教授對你的印象

好的形象包裝,能夠襯托出禮物的價值,小編舉個例子:一樣都是手機,你會買iPhone還是買HTC?Apple把認為他們不是在賣手機,他們賣得是精品和一種信仰!你一旦認同了Apple的精神,你也成為了他們的一員。自傳也是一樣的,也能夠讓教授對你產生認同感。相反的,或許你有很好的背景和才華,但是如果沒有適當地包裝,又怎麼能讓教授認同你,覺得你與眾不同呢?適當說個小故事,引發教授對你的共鳴吧!

自傳的內容

教授想從你的資料中得到的訊息有:個人特質為何?為什麼要念這個科系?過去學業上的能力與經歷?你對自已未來的展望?

1. 個人簡歷
應包括你的姓名、住址、電話、就讀高中、以及你個人的基本特質。

2. 家庭背景
如果你的家庭背景與甄選的科系沒有相關,或能引起你對科系的興趣,就不需要做太多的敘述。

3. 求學經歷
簡單地敘述自己的求學經歷,可以多舉一些例子,例如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等等…。具體的東西總是比空洞的形容詞更容易打動人心。

4. 興趣嗜好
你有什麼樣的才華,也是教授非常關心的,一個對各方面廣泛涉獵的學生,一定比一個只會某項領域的學生,更容易獲得成就,像是音樂、攝影或閱讀等等…

5. 特殊成就
參加過什麼樣的比賽、得過哪些獎,或是曾經參加過哪些社團活動,或是協辦過活動,都值得一提。不要只是流水帳的介紹,教授關心的,是你的付出過程與心得。這邊要特別注意獎狀的排版方式,不然可是會讓人覺得很空洞喔!

6. 就讀動機
在那麼多的院校科系中,為什麼挑上這個科系呢?你可以從自己的興趣下筆,說說為什麼選擇這個系。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