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智圖架構你的自傳!

了解代辦服務 查看更多範例

備審資料, 自傳, 心智圖

在大家具備了製作備審資料的觀念之後呢~

就是開始寫自傳,說到寫自傳,大家的腦袋一定又開始放空了吧!

這堂課要教大家的就是先用心智圖來架構你的自傳

架構好之後就比較好下筆摟,如果想一段寫一段的話

評審老師可是會看不懂得呢

一般來說,自傳會用順著時間軸的推展來描述自己,簡單的說就是從小寫到大,標題往往是家庭背景、成長歷程、社團活動、選系動機…

而成長歷程又必定是國小如何、國中怎樣、高中又怎樣,這種呈現方式,相關資訊分散在每個不同地方,火力不集中,讀完之後,很難歸納而形成作者所希望的印象。

簡單的說,這種方式不容易凸顯個人的特點,也不確定教授會對自己形成什麼印象。

引導教授看到他想看的印象,是備審資料的目標

因此EasyApply團隊建議採取主題式或特點式的寫法,讓個人資料分類集中於幾個特點之下,或先決定要行銷哪些個人特點(EasyApply最大的特點就在注重”個人行銷”,而非單純的設計而已),再依時間寫不同的事件加以佐證。

架構你的自傳

1. 腦力激盪:

想到什麼,統統寫下來,不特別篩選,包括學業表現、比賽得獎紀錄、才藝或特殊表現、社團、幹部、大學營隊、生活經驗、心理測驗結果等等。

2. 心智圖分類:

將上面這些項目分成幾大類,就得到備審資料的架構:大標題和細項,然後畫成心智圖,快速產生印象和細項,然後重新分類,就得到備審資料的架構。

備審資料, 自傳, 心智圖

一開始的整理可能會長得像這樣,這只是很初階的整理,小編建議把分類之後還要強化印象!

將大標題( 你希望教授對你形成的印象 )和細項的名稱,轉換成吸引人的大標題和小標題。全文的標題也可以不用「自傳」兩個字,可改用比較戲劇或能表達出個性的標題,如想推升科系的同學可以用「我的進化史」來敘述以前的經歷與以後想發展方向。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