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經濟系

了解代辦服務 查看更多範例

台大經濟系簡介:


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暨研究所是臺灣歷史最悠久、最負盛名之經濟系(所)。早在1928台北帝國大學創立之初,文政學部即設有經濟學講座。1947年改制為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經濟學系,1956年與1968分別開辦碩士班與博士班,1999年再改為社會科學院經濟系,2003年開辦碩士在職專班。至今已超過一萬人的畢業系友遍佈學、商、政界,與台灣經濟、政治與社會發展的軌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
優秀人才的培育與尖端學術的研究為本系主要的使命與目標。在人才培育方面,透過各種入學甄選管道選拔,本系(所)每年招收120位的學士班與60位的研究所學生,皆為全國菁英,也表現了出色的學術成就。在課程安排上,除基礎經濟學訓練外,本系(所)也提供了涵蓋傳統與尖端經濟學領域的多樣化課程,其中也有多門為英語授課。在學生海外交流部分,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、香港城市大學皆簽署有雙聯學位,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亦訂有海外訪問學生計畫。系友亦捐贈如敦品勵學獎學金、勵學獎助金、思鴻教育基金會獎學金、 孫震獎學金等,以補助出國交換、就讀頂尖名校博士班以及家境清寒學生完成學習。此外,本系(所)亦設有碩士在職專班,提供社會在職人士繼續進修高等教育的機會。


本系師資陣容堅強,涵蓋經濟學各個領域,不但皆畢業於國際頂尖名校,也有多位來自美、日、韓、德、馬來西亞等外籍教師研究成果屢見Science, AER, JPE, QJE, RESTUD等國際知名期刊。為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,本系亦經常舉辦國際學術會議,並邀請國際學者前來演講,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。在學術出版方面,本系《經濟論文叢刊》為臺灣最頂尖的社會科學期刊,我們亦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PER與APJAE的出版,這兩項出版品皆為SSCI的期刊之一。


本系位居台北市的中心地帶,也是臺灣的政治、經濟與文化中心,交通十分便利。台北市是亞洲高科技的大都市之一,以美食與活躍的街頭文化聞名,這裡也提供許多機會讓學生體驗課程之外安全且多樣化的在地生活。


過去八十年來,台大經濟系對台灣經濟學的教育、 研究與政策制訂做出了許多貢獻。不論是在學界或產業界,我們也替台灣社會培養了許多領導者 。這是臺大經濟系對台灣社會的責任, 也是我們無法迴避的使命。 展望未來, 這也將會是我們繼續堅持的志業。

相關文章